主页 > 经济 > 文章正文
经济

林毅夫:我国今年经济增长应在6%以上,2025年有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

发布时间:2023-03-24 11:17:47
3月22日,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“中国经济前景暨2023年两会解读报告会”上,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、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、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发表演讲。

林毅夫说,“我在多种场合说在2035年之前,我国经济有8%的增长潜力。今年除非有‘黑天鹅’事件爆发,正常状况下经济实际增长应该比6%高一点。”

林毅夫认为,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三个优势:

一、后来者优势,我国总体上处于追赶阶段。德国、日本、韩国在处于追赶美国的阶段的时候,实现多年平均每年人均GDP 8%以上的增长,我国也有这个潜力。

二、换道超车的优势。现在新经济的特性是新技术的研发周期特别短,投入以人力资本为主。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,人力资本多,在新经济上不仅跟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,还有人力资本多、国内市场大、甚至产业配套优势。这些优势是德国、日本、韩国在追赶阶段没有的。

三、虽然人口老龄化,但是我们还有人口质量红利,完全可以克服数量的限制。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,我国是全世界第一大市场,即使用市场价格计算我国也是全世界第二大市场,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优势。

此外,2023年中国经济会有反弹,去年由于疫情管控等原因,我国经济增长只有3%,远低于增长潜力。

“我国不晚于2025年会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”,林毅夫表示对自己的这个判断没有改变。

他说,现在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是人均GDP1.3万美元,我国去年已经达到1.25万美元。距离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已经很小了。如果今明两年实现6%左右的经济增长,2025年我国肯定能够跨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,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,这是一个历史里程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