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经济 > 文章正文
经济

越南高层:今年6.5%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面临风险

发布时间:2023-05-22 16:48:43
越南高层表示,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拖累出口、房地产行业危机蔓延,以及利率上升阻碍企业发展,该国今年6.5%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面临风险。

周一,越南国会经济委员会主任 Vũ Hồng Thanh 在河内举行的国会开幕会议上表示,在第一季度GDP增长疲软之后,由于建筑业和资本市场继续面临金融困难,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被证明是“具有挑战性的”。

今年以来,越南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基准利率。此前该国一季度GDP放缓至3.32%,这是2011年至2023年12年间的最低增幅,几乎与疫情爆发时一样严重。过去四个月中有三个月出口出现萎缩,也反映出越南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挑战。

议员们还再次呼吁越南央行考虑进一步降低政策利率,并呼吁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以帮助企业。Thanh 表示,仅在今年第三季度就有价值104万亿越南盾(约44亿美元)的债券到期,这可能给市场带来潜在风险。

国会主席王庭惠(Vương Đình Huệ)表示:

世界经济形势继续低迷,由于通货膨胀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各国收紧货币政策,我们主要市场的消费需求急剧下降。

在疫情爆发前,越南的GDP增长率很少低于5%。而如今,越南正受到全球需求放缓的打击,政府的反腐运动导致融资困难,令投资者望而却步,加剧了需求放缓。越南的出口占其经济总量的100%以上,使其成为世界上最依赖贸易的国家之一。

2023年一季度越南出口同比下降11.9%,全国停业企业达4.29万家。4月颓势扩大,出口同比下降17.1%。

Thanh 还表示,房地产市场及其企业在流动性方面继续面临许多困难,许多企业迟迟不能支付债券本金和利息。越南副总理黎明慨在讲话中也称,与此同时,制造业的商业活动,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商业活动因全球订单的减少而受到影响。

上周,惠誉评级公司表示,尽管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使越南银行业的经营状况变得更加困难,但由于政策制定者和贷款机构的及时反应,流动性紧缩状况正在缓解,该国的银行业可能会避免急剧放缓。